close

保養品們(001)
這陣子偷偷去上了手工保養品的課程,學了不少好玩的東西回來,也有不少心得
我是好學生,都有作筆記,可是都沒有寫成文章而以

昨天課程結束了,乾脆來個記憶力大挑戰,簡單寫一下好囉

2008/3/25。化粧水
主要成份:甘油+純水+精油或花水
因為完全沒有添加抗菌劑,所以要放在冰箱保存
使用起來很清爽,跟一般化粧水差不多,很簡單的一款保養品

2008/4/1。卸粧油及卸粧乳
卸粧油:
主要成份:葡萄籽油+乳化劑+甘油+精油
噗~我個人覺得超級好用,跟一般的卸粧油一樣,按摩後用水一沖,再用手工皂洗臉就大功告成
市售的卸粧油大多有添加礦物油及合成脂,用起來清爽,使用感較好
自製的卸粧油則採用植物性油脂,就算被皮膚吸收也不怕,用料實在也放心
我個人非常愛,列入長期製作清單(還有一個重點啦~作法太簡單了)

卸粧乳:
主要成份:將作好的卸粧油取一部份+簡易乳化劑+純水
吼~不是我愛說,只要少少的卸粧油就可以作一大罐的卸粧乳(印象中:卸粧油15g+純水75g)
大家動動腦想想看,哪一種的卸粧力比較強,比較好
大家花錢去買卸粧乳,絕大部份的錢都是花在純水上頭,太不划算了吧
老師有說,以卸粧效果來說-->卸粧油>卸粧乳/霜>卸粧凝露>卸粧紙巾
所以聰明的人兒呀,下次買卸粧產品,知道該選擇哪一種了吧

2008/4/8。基礎乳液
主要成份:植物油+甘油+乳化劑+抗菌劑+精油或花水(我完全憑印象的)
老師是用甜杏仁油來做這款乳液的,據說很清爽;但是我怎麼用怎麼不爽快吶
使用後總覺的整張臉黏黏的,睡覺時還會黏頭髮,氣死我了;留到冬天再用好了
如果下次有機會我自己做,我會換一款油來試試
乳液的作法都比較麻煩,要分油杯跟水杯,原料加熱融解再一起用攪拌器打;頗有難度

2008/4/15。酒粕面膜
主要成份:酒粕+三仙膠+甘油(噗~我的記性快記不下去了,大概就好)
這款同學都說好用,只有我太肉腳,居然過敏
八成是酒粕裡的酒精成份讓我過敏吧,所以這一罐送同學了,沒有在照片上頭

2008/4/22。基礎乳霜
主要成份:植物油+甘油+乳化劑+抗菌劑+尿素+硬脂酸+精油或花水
跟乳液作法相同,只是油水的比例不同;乳液-->油少水多/乳霜-->油多水少
這一款我用起來非常的順,吸收力也不錯,比乳液好太多了
老師做這一款時,是用酪梨油跟葵花油,果然換了油後感覺就有差
作法跟乳液相同,有機會想挑戰一下自己動手做看看

2008/4/29。防曬粉底乳
主要成份:植物油+甘油+氧化鋅及氧化鐵+抗菌劑+精油或花水;物理性防曬
這款原物料太多,我大概不會挑戰啦
使用起來滿清爽的,顏色也調配的不錯,很有趣的一項DIY
老師說,平日只要塗抺防曬係數SPF20即可,如果有到海邊碰到水,才要一直補擦
物理性防曬大概只能做到SPF20,SPF20以上的產品大多是化學性防曬(化學的,當然比較不好啦)


終於寫完了,有幾枚人兒看的完吶
我完全沒去翻筆記,想必寫的不完整(因為我忘記帶了)

這陣子去上了手工香皂跟手工保養品呀,歸納一下心得如下~

手工皂:氫氧化納+油=甘油+皂;這是一個化學式
因為甘油的價值高(很好的保濕劑)所以市售皂都用熱製法將甘油取出另外販售
到消費者手上時只剩下清潔力很強的皂;過度的清潔力常常會造成皮膚的不適

自製手工皂仍保有甘油成份,不會過度清潔皮膚,對皮膚容易敏感的人很好
而且手工皂是很天然的產物,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,對環境保護也很好   

手工保養品:噗,我沒什麼心得啦;我只知道自己做的,用料實在又大方,一定比較好
不過吼~要準備的東西非常多,我心有餘而力不足,只想挑戰做卸粧油

我好像答應很多人要做卸粧油,呼~我會努力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